我們將過去刊登在報章上的佛教新聞,剪貼在此網上,讓更多人知悉過去佛教之本地新聞。
國內佛教新聞,關注馬來西亞國內佛門動態,發布相關新聞與資訊,範圍只限於馬來西亞各州,讓您及時了解國內佛教的新聞情況。分設如下:
01)玻璃市 02)吉打 03)檳城 04)霹靂州 05)雪蘭莪 06)吉隆坡 07)森美蘭 
08)馬六甲 09)柔佛 10)彭亨 11)吉蘭丹 12)登嘉樓 13)砂拉越 14)沙巴
首頁 摘要清單 本地新聞

       其他資料整理中………,謝謝你的光臨!

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

靜站一旁化緣 真正出家人不募款

   (江沙訊)江沙多次出現假和尚利用市民同情心進行詐騙,大馬佛教青年總會霹靂州聯委會主席蔡松強提醒民眾,真正的南傳出家人,其實是不允許有金錢的!
  雖然江沙志願治安公會隊員多次把當地出現的假和尚「請走」,但這一邊剛請走,那一邊卻又來一人,使各式各樣的化緣方式來坐收其利。
  尤其上月出現一名外國籍的和尚,在公眾場所化緣時,竟然「獅子開大口」,要求民眾捐助最少馬幣100元的數額。
  其他常見的則是靠販賣物品,用托鉢盛錢及討錢,然而,也有一些和尚在托鉢前寫上「只要食物,不要金錢」的紙條,確實讓市民難辨其真假。
  也是江沙佛學會佛青主席的蔡松強,接受〈東方日報〉專訪時,向民眾講解及分析真偽和尚的要求及舉止,以提高警惕,避免中了他人的圈套。
  蔡松強告知,一般上,托鉢的真正出家人,大部分都是南傳的師父,就是俗稱的「暹和尚」或「泰國和尚」。
  他也指出,他們的托鉢及化緣的時間是在早上至午餐之前,向民眾布施的物品主要是食物、藥物及日常用品等 ,並非金錢,而通常會去化緣的地點是巴剎、加啡店或茶樓。
  「正式及真正的出家人不會騷擾別人,或向民眾售賣佛牌、佛鏈及佛珠等,反而是靜靜的站在人潮眾多的地點化緣。」
  他披露,佛教出家人在午後是沒有托鉢的,真正的出家人不會拿著鉢向外募捐或售賣物品。
  「部分假和尚在民眾布施後送上佛珠,其實,真正的法師在化緣前後,都不能也不會贈送飾物給民眾。」
  蔡松強強調,南傳出家人身上是不允許有金錢的,他們若真要善款,可呼吁善信及熱心人士們到寺院捐款。

鉢代表「飯碗」

  「因為出家人的鉢,即代表他們的「飯碗」,只能用來盛食物或藥物,不能用來盛錢,否則這對施及受的人士都不好。」
  另外,他告知,真和尚都有一個証明身份的「戒碟」,這是具有傳戒資格的寺院,對出家人受大戒後所發出的証明,蓋有佛教協會的鋼印。
  「『戒碟』等同於出家証件,上面註明他們出自何寺院,師從哪位大師,在哪剃度等。但科技的發達,造就了一些人明目張膽的仿造証件,假冒和尚去到處行騙,所以現今持有『戒碟』者未必都是真和尚。」
  蔡松強表示,若該會理事在江沙發現有假和尚的蹤跡,都會苦口相勸,告誡他們離開及勿欺騙普羅大眾。但由於對方也是穿著袈裟,所以必須給予尊敬。
  除此之外,他披露,假和尚會沿戶拜訪,主動向市民討錢,有者會作出一些小動作,吸引民眾的注意後,再進一步的要求民眾布施,惟這些舉止對自身福報是相當不好的。
  他也感謝江沙自願治安公會隊員給予協助,維護江沙的和諧。

馬來西亞佛教青年總會主席蔡松強。
較早前被江沙自願治安公會隊員「請走」的北傳和尚,手上並未有提著鉢,還要求民眾捐獻最少馬幣100元的善款。
目前在江沙市集托鉢化緣的南傳和尚,樣子嚴肅及靜靜站在一旁,鉢外印有「只要食物,不要金錢」的紙條。

發布日期:2013年6月7日星期五下午5:44pm
資料來源:東方日報第PC11版
報導:潘佳潔
整理:普陀書軒緣

聯絡處:

普陀精舍 PHOR TOR TEMPLE
No.88,Bukit Dumbar,11600 Jelutong,Pulau Pinang.
電話:604-6571625 傳真:604-6573672
網站:http://www.phortortemple.net/
電子郵件Email:phortortemple2d@gmail.com

2008-2015 馬來西亞檳城普陀精舍 Phor Tor Templ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