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將過去刊登在報章上的佛教新聞,剪貼在此網上,讓更多人知悉過去佛教之本地新聞。
國內佛教新聞,關注馬來西亞國內佛門動態,發布相關新聞與資訊,範圍只限於馬來西亞各州,讓您及時了解國內佛教的新聞情況。分設如下:
01)玻璃市 02)吉打 03)檳城 04)霹靂州 05)雪蘭莪 06)吉隆坡 07)森美蘭 
08)馬六甲 09)柔佛 10)彭亨 11)吉蘭丹 12)登嘉樓 13)砂拉越 14)沙巴
首頁 摘要清單 本地新聞

       其他資料整理中………,謝謝你的光臨!

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

馬佛青推動改個革創新 把佛法融入年輕人

吳青松(右三)贈送精致墨寶給本報,由吳德英(左三)接領,左起為王淑娟、蔡盈芬、如潔法師及馬佛青副總會長廖奮政。

(吉隆坡訊)除了推動傳統弘法活動,馬佛青也在創新、改革,並以啟發教育方式,吸引年輕人參與活動,將佛法融入年輕一群。
  馬來西亞佛教青年總會(馬佛青)總會長吳青松說,該會成立於1970年,屬於全國青年領導組織,這43年來專注推動教育、弘法、文化訓練方面,迄今也要專注將佛教訊息傳達給大專生、青少年及兒童。
  他指出,屬下有260多個會員團體,分遍各州,馬佛青設有各州聯委會,通過這些地方佛教組織上情下達。
  吳青松今日率領新屆理事禮貌拜訪《中國報》,與本報執行編輯(副刊)吳德英及副刊組主任蔡盈芬交流時說,希望促進與報界聯繫,加強與民間組織互動,以廣泛傳達宗教文化訊息,齊心合力將佛教發揚光大。
  “馬佛青與地方佛教組織有別,後者專注照顧地區社群,我們是朝著發展佛教大方向推動工作,帶動地方佛教組織推動大馬佛教發展。”
  “過去佛教組織都是靜態做事,讓人感覺對國家時事課題置身其外,如今馬佛青積極推動社會關懷時,針對一些國家議題包括其他宗教課題,我們也會發表文告,透過報章表達立場,並跨宗教給予其他宗教團體聲援,只有維持公義,國家才能完整發展。”
  “除了要傳達訊息給政府高官,也在將人間佛教在生活各領域發揮更淋漓盡致的效果和角色,讓大家聽到佛教團體聲音,進而推動佛教社群起引導作用。”

辦社會關懷講座

  他說,現今很多人面對懮郁及自殺傾向等困擾,有者深感疑惑,為何佛法在這方面無法提供專業援助,為提升佛法文化,馬佛青也會舉辦類似以《走過幽谷》社會關懷系列講座,希望將佛法與心理學結合,提供社會大眾專業資訊支援。
  他促請報界及民間團體,秉持回饋社會的共同理念來聯辦活動,以便全面推廣及落實活動,蔡盈芬也代表本報表示歡迎及樂意配合各團體,一起回饋社會。

教導人們實踐佛法

  馬佛青副總會長兼弘法委員會主席如潔法師說,除了佛法講座,教導人們如何以佛法思維實踐佛法,馬佛青也會舉辦佛法與心理學結合的情緒管理等專題講座,讓人們了解佛法在生活中的實用性。
  她舉例,訂於本月16日至19日舉辦的“論大乘佛說之謬誤”專題講座,及本月21日至27日的“二日慧學之緣起中道初探”佛學班,引導善信如何將佛法運用在日常生活中,包括怎麼做才是佛教徒真正的慈悲心?
  他強調,真正的慈悲心不只是對自己,而是對大眾社會,除以佛法思維實踐生活佛法,也要懂得做好情緒管理,該會也舉辦情緒管理常年活動,引導向上向善。

籌辦生命教育活動

  馬佛青秘書王淑娟說,該會正籌辦年尾一系列生命教育活動,活動對象主要是成功與專業人士,由專業人士主講如何修學佛法,運用在經營事業及生活。
   她說,馬佛青將與有關專人,包括著名資深輔導工作者馮以量洽談合作細節。
  她指出,很多人認為佛法只是流於形式,正如吳青松所指,佛教不只是為已故親人超渡,它也為在世人們祈福。
  王淑娟說,馬佛青接下來要做的是教育組推廣方面的工作,讓大家了解,佛法並非只是形式。

馬佛青系列活動時間表

1) 論大乘佛說之謬誤專題講座
日期:7月16日至19日
時間:晚上8時至11時
地點:八打靈千百家佛教居士林
  
2)二日慧學之緣起中道初探(實踐佛法的生活智慧)
日期:7月20日至21日
時間:上午8時30分至下午5時
地點:八打靈千百家佛教居士林
費用:大眾馬幣50元、學生馬幣20元、馬佛青會員團體及附屬會員馬幣30元、僧眾免費,提供餐點。
主講人:大航法師,台灣東海大學哲學系畢業、日本大正大學文學科博士、曾任新竹市佛教會理事長、福嚴佛學院院長、圓光佛學院教務長、中華佛研所教師及慈明研究所教師等。現任新竹縣峨眉鄉金剛寺住持。專長為中觀、唯識、淨土、天台等思想。
宗旨:學佛多年,如何把佛法運用在日常生活中。
詳情聯絡:陸富裕017-9680389 / 馬佛青行政與訓練中心03-78049154

3)第30屆高級佛學研修班“認識自己、身心共舞”
日期:8月8日至11日
地點:霹靂州金寶近打佛教會
主講人 :釋道一法師,彼岸法音佛教會及士拉央佛教會宗教顧問、寂靜禪林長老團成員、曾在馬來西亞佛學院任教、畢業於台灣福嚴佛學院研究所、除了弘法,常遊訪海內外,用心和腳印記錄人生。
聯絡人:陳慧薇012-7859612 / 馬佛青行政與訓練中心03-78049154
報名:http;//cbs.ybam.org.my(名額有限,報名從速)

4)三昧水懺法會
日期:8月17日至18日
時間:上午9時至下午5時30分
地點:寫州育才小學

5)走過幽谷社會關懷系列講座“與失落共舞”(共2場)
第一場:
日期:8月18日
時間:下午2時
地點:柔佛峇株巴轄佛教會
聯絡人:黃志允012-7676759

第二場:
日期:8月24日
時間:晚上8時
地點:森美蘭芙蓉般若佛教會
聯絡人:余碧韵019-3834077及林錦麗012-7741130

宗旨:學習面對失落與悲傷喚醒內心自我覺察力量

6)社會關懷新資訊
   “天空不會只有白晝,黑暗總在日落後悄悄降臨;人生不會只有順境,生活難免出現困境,讓人窒礙難行。”
  每個人失落時,總希望有人可以聆聽、了解。您是否也面對人際關係、情感婚姻、親子溝通、求學就業、生活壓力、情緒管理、家庭關係等困擾?
  馬佛青心燈輔導小組特設心理諮詢熱線:03-78053030,每逢周六下午3時至6時,及每逢周二晚上8時至10時,專人提供輔導,陪您點燃心中燈,照亮人生路!
  馬佛青總會地址:No.9,Jln SS25/24,Taman Mayang,47301 Petaling Jaya,Selangor,Malaysia。電郵:ybam@streamyx.com。網址:http;//www.ybam.org.my。

發布日期:2013年7月17日星期三下午5.59pm
資料來源:中國報第A10版
整理:普陀書軒緣

聯絡處:

普陀精舍 PHOR TOR TEMPLE
No.88,Bukit Dumbar,11600 Jelutong,Pulau Pinang.
電話:604-6571625 傳真:604-6573672
網站:http://www.phortortemple.net/
電子郵件Email:phortortemple2d@gmail.com

2008-2015 馬來西亞檳城普陀精舍 Phor Tor Temple